当前位置: 新闻中心 > 政务要闻

绥德县委政法工作暨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召开

发布日期:2024-03-15 09:37:10 来源: 绥德融媒 浏览次数:

3月13日,绥德县委政法工作暨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会议召开。县委书记杨文慧讲话,县长王诚主持,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永国,县政协主席孙虎生,县委常委马胜云、刘涛、苗立群、贺心睿、李亚明、高晓燕、杨荣等在家县级领导参加。

会上,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以及中央、省委、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,县委常委、政法委书记殷树斌作政法工作报告。同时,还对2023年度信访维稳工作先进集体、“平安镇”“平安单位”、市域社会治理先进集体和个人、平安建设先进集体和个人、维稳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、扫黑除恶斗争先进集体和个人、优秀基层政法单位和政法干警、执法办案先进集体和个人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进行了表彰。司法局、信访局主要负责人作了专题发言。

会议强调,各级各部门要以国家总体安全观为统领,在捍卫政治安全上彰显新担当。要严格落实国家安全责任制,切实防范化解各领域重大风险。要聚焦重大活动、敏感节点,坚决打击各类暴恐活动,守好政治安全底线。要常态化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项行动,切实把问题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。要健全完善应急预案体系,切实提升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突能力。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,进一步提升网络监测预警处置能力,全面筑牢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防线。

会议要求,要全面推广运用“说事堂”经验,在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上取得新成效。要积极开展优秀说事员表彰、典型说事案例评选等系列活动,努力将典型治理经验总结出来、推广开来,切实巩固拓展市域社会治理成果。要紧盯基层矛盾纠纷,在预防上下功夫,在化解上出实招,在攻坚上做文章,在改革上求突破,进一步提升矛盾化解质效。要用好“积分制”“红黑榜”,积极推动“一约四会”制度,丰富镇村服务功能,切实强化群众自治能力。

会议强调,要以“信访工作法治化”为牵引,在平安绥德建设上实现新突破。要深入推进立体化、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,实现治安防控“全覆盖、无死角”。要全面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检查,切实提高见警率、管事率、震慑力。要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,坚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、养老诈骗的等违法犯罪行为。要建立健全社会稳定风险分析研判、排查化解、应急处置的闭环管控机制,做到以稳定保发展、以发展促稳定。

会议要求,要以“法治政府建设”为抓手,在护航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。要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,坚决防止违法决策、不当决策、拖延决策。要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,切实加大对执法不作为、乱作为和逐利执法、选择性执法行为的追责力度,严厉打击妨害企业管理、破坏市场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,以良法善治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。要扎实开展“八五”普法,大力推动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,加大法律援助力度,着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。

会议强调,要以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为目标,在强化队伍建设上开创新局面。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,纵深推进政法改革,健全完善政法机构职能体系,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、能力过硬、作风过硬的政法铁军,为护航绥德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。

分享给好友阅读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