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新闻中心 > 政务要闻

绥德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

发布日期:2024-03-18 10:09:26 来源: 绥德融媒 浏览次数:

3月15日,绥德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。县委书记杨文慧讲话,县长王诚主持,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永国,县政协主席孙虎生,县委副书记王剑飞,县委常委刘涛、殷树斌、苗立群、贺心睿、高晓燕、杨荣等在家全体县级领导参加会议。

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“三农”工作的重要指示及省、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暨“千万工程”工作推进会议精神,对2023年度全县乡村振兴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,5个部门和镇、村作交流发言。

会议强调,要坚决把粮食安全这个“国之大者”扛在肩上,坚决遏制耕地“非农化”、防止“非粮化”。要全面提高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,加快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区建设,做好春耕备耕工作。要持续强化防返贫动态监测预警,精准落实兜底帮扶举措,不断增强脱贫群众内生动力。

会议强调,要强化现代农业产业链培育,着力壮大供应链、延伸加工链、畅通营销链、融合产业链,全力推动山地苹果、沙地红薯、高粱等特色主导产业提质增效。要强化科技赋能,聚焦特色品种培育、绿色高效种植等重要环节,加快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应用。要深化农村改革,积极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,支持壮大村集体经济。要抓实产业、就业等促增收措施,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渠道。

会议强调,要聚焦“千万工程”,突出示范引领,分类谋划村庄布局,全面推进省级、市级乡村振兴示范镇村创建工作,加快补齐公共基础设施短板。要扎实推进农村改厕、污水治理、垃圾处理“三大革命”,打好水资源管理和林草保护攻坚战,不断擦亮农村生态底色。要坚持以城带乡,着力构建基础设施合理配置、公共服务普惠共享的城乡融合发展格局。

会议强调,要突出“三治融合”,用好“积分制”“红黑榜”,持续激发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热情。要把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纳入城乡规划,深入推进平安乡村、法治乡村创建。要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向村组、集市等末梢延伸,深入开展“平安村组”“文明家庭”“绥德好人”等选树活动,扎实推动移风易俗,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。

会议强调,要加强党对“三农”工作的全面领导,不断夯实基层战斗堡垒,持续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。要善于在广阔的“三农”战线上选拔和使用干部,树牢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。要坚持把农业农村作为财政支出的优先保障领域,多方撬动民间资本参与乡村建设、产业发展。要组建专家团队到镇村开展结对帮扶,选树培育一批经营能人、农技专才、乡村工匠,为“三农”发展提供人才支撑。要持续深化“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”活动,发扬“四下基层”优良传统,切实解决基层突出问题,巩固良好政治生态。要强化督导考核,以问题整改补齐工作短板、推动责任落实,助推“三农”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。

分享给好友阅读: